新聞, 論壇開講

歡迎報名2/3「民主開放社會下網路平台審查封鎖之界限」座談會

臺灣網路治理論壇(TWIGF)將於2/3(三)舉辦「民主開放社會下網路平台審查封鎖之界限」座談會,預計邀請學界、法律界、業者及公民團體等專家,共同探討網路平台審查封鎖之界限等相關議題。本活動全程免費,歡迎大家報名參加!

活動背景

網路平臺已經成為網民重要的資訊來源,也是網民發表意見看法的重要場所。藉由網路言論,平臺逐漸成為促成民眾彼此互相了解與溝通的場域,影響社會極為重大。起先關於平臺的爭議在於侵權、暴力、色情內容引發社會抗議,並要求政府及平臺業者必須善盡管理責任,因此,業者在政府要求自律的情況下,開始執行「避風港」、刪除暴力、色情內容與違法內容之處置。

接著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及臺灣選舉期間,假新聞氾濫,政府及業者再次被要求進一步擴大管理「假新聞」充斥之議。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大量透過推特號召川粉進行選舉造勢,甚至選舉投票過後到國會確認選舉結果之時,川普支持者衝進美國國會,造成國會議會中斷的歷史時刻,主要網路平臺業者紛紛封閉川普發言,甚至永久封鎖川普帳號,更有業者直接關閉右派平台Parler雲端服務。

此一議題引起網路熱議,臺灣社會相當關注此事發展,而非置身事外。畢竟社群媒體在臺灣的滲透力與影響力絕對不下美國,藉由此情勢就臺灣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價值所架起的網路治理進行政策討論,是最好的時機

活動訊息

日期:2021年2月3日(三) 下午14:00~16:30

※本活動以線上直播方式辦理

活動議程

14:00-14:05  來賓介紹/吳國維 理事長(臺灣網路治理論壇)

14:05-14:25  專題引言/石世豪 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

14:25-16:30  焦點座談

主持人:吳國維 理事長(臺灣網路治理論壇)

與談人:(依姓氏筆畫順序排列)

石世豪 教授(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
余若凡 合夥律師(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
胡元輝 教授(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
陳幼臻 臺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資深協理(Google)
陳奕儒 臺灣公共政策經理(Facebook)
賈文宇 執行委員(台灣人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