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Main Theme

重新思考網路治理:人工智慧、韌性、永續、安全
Rethinking Internet Governanc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ilience, Sustainability, and Security

人們對網路的關切包羅萬象:從安全防護到內容管制,再從網路關鍵資源的管理到價值與願景的多元包容。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不斷開發與應用,網路治理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會與挑戰:人工智慧技術的開發可能出現那些衍生而來的新問題,諸如研究倫理或法律合規?當人工智慧技術被百工百業更廣泛地應用於生產製造、交通運輸,預防醫學、軍事防衛、語言學習,而被融入我們日常生活時,網路使用的韌性、永續與安全又將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舉例來說,網路關鍵基礎設施的運作或是網路電子商務的應用,是否會變得更脆弱、難以為繼,甚至容易遭受攻擊與摧毀?面對上述這些情勢,網路治理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應該如何因應?尤有甚者,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的網路治理是否更近一步的演化?簡言之,臺灣網路治理該如何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發展而與時俱進?

台灣網路治理論壇 2024 年年會歡迎政府、學研與產業各界規劃提案,針對「人工智慧的開發與應用 (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韌性與永續(Resilience and Sustainability)」以及「安全(Security)」等三大子題可能衍生的問題與觀點,從學理、法理、實務或案例加以探討與交流。每場次預計有 1 位主持人,搭配 3 至 4 位與談人,每個場次的時間是70分鐘。

2024子題Sub Theme

  • 人工智慧的開發與應用 (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韌性與永續(Resilience and Sustainability)
  • 安全(Security)


人工智慧的開發與應用 The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近年來,人工智慧技術的開發與應用正取得史無前例的進展。人們的工作與生活似乎變得更為方便、有效率,從生產製造、交通運輸、預防醫學、軍事防衛與語言學習,人工智慧技術正在被百工百業積極應用。然而,在取得進展的同時,人工智慧技術的開發與應用同時也面對諸多衍生而來的新興問題,諸如涉及法律、政治、經濟、社會、教育、環境、文化問題。具體來說,當前有哪些人工智慧技術的開發與應用衍生的新興問題值得我們關注?網路治理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是否可以發揮多元調和來因應這些問題?

韌性與永續 Resilience and Sustainability

韌性與永續是人們對二十一世紀網路治理的兩大遠景。從網路通訊基礎建設普及到服務便捷,對資料傳遞與海底電纜的數位基礎建設的信任,再從到資料安全與個人隱私的基本人權保障,網路費率市場價格的合理性,溫室氣體排放與氣候變遷的影響分析,乃至於國家安全威脅評估。在具體的網路治理議題上,網路的韌性與永續如何被確保?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是否可以發揮在各自的專業、觀點,透過多元互助協調下來確保網路的韌性與永續?在人工智慧技術發展的推波助瀾下,網路治理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是否能因應,並打造具有韌性永續的網路?

安全 Security

隨著電子商務的普及,國家間地緣政治的競爭加劇,網路安全日益成為人們關注的議題。從網路上駭客惡意攻擊,到國家機器的行為監控與資訊竊取,到詐騙集團的圖文誘惑詐騙與帳號密碼盜取,再到散佈或威脅散佈成人(與兒少)性影像勒索與交易的不法牟利等,不安全的網路成為挑戰政府、企業與個人敏感性與機密資料保護機構所迫切要面對的公共政策議題。我們該關注哪些網路相關的安全議題?網路安全如何被確保?在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下,如何在網路安全與便利性取得平衡?同時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下,網路治理模式如何演進才能提升網路安全?

提案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