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背景

網路平臺已經成為網民重要的資訊來源,也是網民發表意見看法的重要場所。藉由網路言論,平臺逐漸成為促成民眾彼此互相了解與溝通的場域,影響社會極為重大。起先關於平臺的爭議在於侵權、暴力、色情內容引發社會抗議,並要求政府及平臺業者必須善盡管理責任,因此,業者在政府要求自律的情況下,開始執行「避風港」、刪除暴力、色情內容與違法內容之處置。


接著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及臺灣選舉期間,假新聞氾濫,政府及業者再次被要求進一步擴大管理「假新聞」充斥之議。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大量透過推特號召川粉進行選舉造勢,甚至選舉投票過後到國會確認選舉結果之時,川普支持者衝進美國國會,造成國會議會中斷的歷史時刻,主要網路平臺業者紛紛封閉川普發言,甚至永久封鎖川普帳號,更有業者直接關閉右派平台Parler雲端服務。

此一議題引起網路熱議,臺灣社會相當關注此事發展,而非置身事外。畢竟社群媒體在臺灣的滲透力與影響力絕對不下美國,藉由此情勢就臺灣政治、社會、經濟、文化價值所架起的網路治理進行政策討論,是最好的時機。

討論議題

  • 網路平臺言論審查的標準誰來建立?
  • 網路平臺審查是誰的權利?
  • 言論自由是基本權利,封鎖帳號如何證明還有言論自由?
  • 網路平臺封鎖帳號的正當性為何?
  • 網路言論審查的未來發展:如何面對政治極化的言論?

活動訊息

日期:2021年2月3日(三) 下午14:00~16:30

地點:IEAT會議中心 3樓第一會議室(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