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網路治理論壇 (TWIGF: Taiwan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是一個將網路多方利益關係群體 (Multi-Stakeholder Groups),包括政府 (Government)、學術社群 (Academia)、技術社群(Technical)、公民社群 (Civil Society)、民營企業 (Private Sector) 等,聚集在一起共同討論網路公共政策的一個溝通互動平臺。網路治理係全球網路多方利害關係人根據個別角色所制定與實施之共同原則、準則、規則、決策程序、方案等,旨在規範全球網路發展及使用。國際間探討網路治理公共政策議題範圍相當廣泛,從技術、經濟、法律、社會與文化、發展之角度,由多方利害關係人共同討論網際網路的開放、安全、普及上網(Access)、多元文化、以及關鍵網路資源保護等主題。

TWIGF從2015年起每年舉辦一次論壇會議,且自2016年亞太網路治理論壇 (APrIGF) 在臺灣成功舉辦後,已激發更多社群參與之力量,致有需要更有組織來推動此一論壇之相關活動。

自2017年起,TWIGF成為全然的民間自願性組織,並將持續透過舉辦論壇會議、議題座談、教育訓練、青年論壇、社群媒體討論、國際會議參與等方式,期望在下列方面,對臺灣網際網路的整體發展有所幫助益:

  1. 討論與臺灣網路治理相關的公共政策議題,以促進網際網路的可持續性、健全性、安全性、穩定性和發展。
  2. 促進和鼓勵參與臺灣網路治理相關問題的所有利害關係人之間的對話。
  3. 促進和鼓勵網路公共政策在跨領域或部門(國際或國內)或多方利害關係人群體的討論,尤其是尚未屬於任何現有機構主管範圍的新興議題。
  4. 促進和提升臺灣政府(含立法機關)、學術社群、技術社群、公民社群、民營部門等之網路治理意識(Awareness),孕育更多能量,積極參與網路治理議題公共政策議題之討論。
  5. TWIGF將作為亞太地區IGF社群和全球IGF社群之間的窗口。